close

sawadika

泰語可以說是世界上最難的語言之一

但最最最難的中文我們已經學會了

所以就讓我們來攻克泰語吧

  泰文字的組成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

thai alphabet

泰語屬於拼音文字

母音+子音+聲調+尾音所組成

母音放在子音上下左右

聲調放在子音上面

尾音放在最後

  泰語子音พยัญชนะ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4891a6ecb54b54cb1787ba68226d5bf8

泰語的子音又稱為輔音,也有人說它是聲母

總共有44個,但目前常使用的只有41個

為了方便好記,他們將子音和單字結合在一起背

例如:會唸成 กไก่ [go gai] ,而 ไก่ [gai] 就是的意思

而子音因其語調又分為中、高、低

以下是泰語的常用的41個子音  -中 -高 -低

[go gai] 雞

[kho khai] 蛋

ค 

[ko kuai] 水牛

ฆ 

[kho ra kang] 鐘

ง 

[ngo ngu] 蛇

จ 

[jo jan] 盤子

[cho ching] 鈸

ช 

[cho chang] 大象

[so so] 鐵鍊

[yor ying] 女人

[do cha da] 冠

[tdo pa tdak] 刺棍

[to tan] 僧人

[to monto] 曼陀

[to pu tao] 老人

[no nen] 小和尚

[do dek] 小孩

[tdo tdao] 烏龜

[to tung] 袋子

[to tahan] 軍人

[to tong] 旗子

[no nu] 老鼠

[bo baimai] 葉子

[bbo bbla] 魚

[po pueng] 蜜蜂

[fo fa] 蓋子

[po pan] 高腳盤

[fo fan] 牙齒

[po sampao] 帆船

[mo ma] 馬

[yo yak] 羅刹

[ro ruea] 小船

[lo ling] 猴子

[wo waen] 戒指

[so sala] 涼亭

[so ruesi] 修士

[so suea] 老虎

[ho hib] 箱子 

[lo jula] 風箏

[o ang] 盆

[ho nokhuk] 貓頭鷹

 

 

 

 

另外不常用的3個子音為 [ko kun] 人 [kho khuat] 瓶子 [cho chue] 大樹

點我聽發音

  中音子音、高音子音、低音子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上面提到子音因其音調又分為中、高、低

它們本身的音調影響了在聲調中的發音

在泰語中一種發音即為一個意思

若是發音錯了意思便會不一樣喔!

中音子音:5個聲調皆可發音

ด/ฎ

ต/ฏ

[g]

[j]

[d]

[td] 濁音

[b]

[bb] 濁音

空聲母/[o]

高音子音:本身發第5聲調

ถ/ฐ

ส/ศ/ษ

[k]

[ch]

[th]

[ph]

[f]

[s]

[h]

攣低子音:音標與高輔音互相對應

ค/ฆ

ท/ฑ/ฒ/ธ

พ/ภ

[k]

[ch]

[th]

[ph]

[f]

[s]

[h]

單低子音:上述子音以外的音

น/ณ

ย/ญ

ล/ฬ

[ng]

[n]

[m]

[y]

[r] 彈舌音

[l]

[u/w]

*低子音加上第2聲發第3聲調,低輔音加上第3聲發第4聲調

  會話:初次見面打招呼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ซันนี่: สวัสดีครับ

(Sunny: sa-wad-di-krab)

Sunny: 您好。

Sunny: Hello.

ใหม่: สวัสดีค่ะ

(Mai: sa-wad-di-ka)

Mai: 您好。

Mai: Hi.

ซันนี่: คุณชื่ออะไรครับ

(Sunny: kun-chue-a-rai-krab)

Sunny: 您叫什麼名字?

Sunny: What's your name?

ใหม่: ดิฉันชื่อใหม่ค่ะ

(Mai: di-chan-chue-Mai-ka)

Mai: 我叫Mai。

Mai: My name is Mai.

ซันนี่: ผมชื่อซันนี่ครับ

(Sunny: pom-chue-Sunny-krab)

Sunny: 我叫Sunny。

Sunny: I'm Sunny.

ใหม่: ยินดีที่ได้รู้จักนะคะ

(Mai: yin-di-ti-dai-ru-jak-naka)

Mai: 很高興認識您。

Mai: Nice to meet you.

ซันนี่: ยินดีที่ได้รู้จักเช่นกันครับ

(Sunny: yin-di-ti-dai-ru-jak-chaen-gan-krab)

Sunny: 我也很高興認識您。

Sunny: Nice to meet you too.

 

解析

句尾ครับ [krab] 為男生禮貌用語助詞

句尾ค่ะ [ka] 為女生禮貌用語助詞

คุณ [kun]為尊稱對方您、先生或小姐

ชื่อ [chue] 名叫

อะไร [a-rai] 什麼 

ฉัน [chan] 女生自稱我

ผม [pom] 男生自稱我

ยินดี [yin-di] 很高興

รู้จัก [ru-jak] 認識

  泰文字母怎麼寫?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 

其實泰文是非常美麗的文字

寫得好看之後也可以開始練習草寫

  如何複習或增進泰語?        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多看泰劇練習發音

直接模仿對方的動作、語氣

我的泰文老師甚至要我們跟隨泰國人的作息

總之把自己變成泰國人就對了

【泰劇推薦】霸道總裁、先婚後愛、兄妹虐戀樣樣來,狗血劇情讓我一看再看的泰劇

偶爾聽聽泰文歌

這首歌曲是泰劇《愛的救護》的主題曲

點閱率可是破了2億

善用網路資源及發音app

Thai-Language是一個有真人發音的線上辭典

雖然介面較複雜又是英文版

但是它能將單字拆開來解釋

發音app有很多種

也很許多練習字母的遊戲app

還可以利用鍵盤語音練習發音

IMG_7480

IMG_7481

將鍵盤切換至泰文

按下麥克風錄音

若能夠唸出正確的泰文句子

就表示你離正確的發音不遠囉

 

photos from pinimg

 

 

我的Bilibili開通了唷

想看有關泰國娛樂影視相關剪輯

歡迎到我的B站觀看 @我本是女嬌娥

 

泰國電影

《限時好友》(Nine & Baifern) 你就是仗著我愛你才對我為所欲為

《見鬼的戀愛季節》(Mario & Ploy) 愛情是病源亦是解藥

《就愛斷捨離》(Aokbab & Sunny) 放下才能夠放過自己

《把哥哥退貨可以嗎》(Sunny & Yaya & Nichkhun) 有時候手足之情更加難能可貴

 

 

翻魚吐泡泡pope2...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

請幫我按個like (1)share (1)tweet (1)出去

不吐不快

歡迎留下mess告訴我你的想法

想知道最新文章與訊息

可以like (2)sanp我唷

arrow
arrow

    翻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